人物/特辑

【复旦人物】王励弘:突破心理设限 全面综合发展

2020.08.06

人物名片

王励弘
瑞思教育开曼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复旦大学理学学士、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王励弘于金融和私募股权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于2001年10月至2005年2月担任摩根大通(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于2005年3月至2006年6月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于2006年7月至2019年12月担任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自2019年11月起为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一家信息技术支付服务管理公司,其股份于联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号:1806))的非执行董事;于 2010年5月至2015年1月担任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前称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一家于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电器零售公司,股份代号:493)的非执行董事。
初见王励弘便让人感受到了如沐春风的亲切与饱满的精神气,这份亲切感与精气神,或许正是来自她那种经过岁月打磨之后变得成熟稳重却也依旧生生不息,时刻准备着迎接未来挑战的人生态度吧。
于复旦求学:
课程之外的收获
王励弘的父母原本都是上海人,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居住在北京。这让王励弘对父母的故乡上海这座城十产生了向往。成绩优异的她顺理成章的报考了复旦大学,来到了向往的城市心仪的学府。因为本身对数学学科颇感兴趣并且在读大学前也拿过不少数学竞赛的奖项王励弘选择了数理统计与运筹这一专业学习。在进入复旦大学学习之后,她也越来越坚定自己的这一选择:“这一专业是设置在管理学院之下的,而回顾过去在管院所学,确实是对社会发展与民生经济的建设有着巨大帮助的。”都说要学以致用,因此,当明白自己所学的知识是真正有用的,是能够对社会有所裨益的,王励弘的初心与信念也会愈发坚定。

复旦求学

随着对复旦生活的逐渐融入,王励弘对自己在复旦想学到什么,该去做什么,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她打趣地说自己当初在复旦“算不上一个好学生”,因为自己虽更擅长理科,但也依旧保持着对文科世界的兴趣,所以在本专业的课程之外,她一有空就会跑去其他院系,去听一些哲学,艺术,当代思潮相关的讲座。而这一行为,也恰恰帮助她成为了一个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除此以外,在复旦的学生会与社团等课外活动,也为王励弘带来了更为宽阔的眼界。“复旦提供的永远不是一个简单的课堂,它是一个聚集了很多优秀人才的地方。本科课程只是能在其中获得的一小部分,怎么去交友实践,怎么打开思路,学会融会贯通,让自己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才更为重要。”她这样说道。

在她眼中,复旦更像是一个简化的小社会。在这里,不仅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去做属于自己的社会实践,更能将实践从校园拓宽到社会的大环境之中,锻炼自己与社会人士接触的能力。同时,这些充满多样性的活动也给了每一个复旦学生去认识自己专业以外的良师益友,向这些精彩的人学习的绝佳机会。
从金融到教育:
信念使然 稳步前行
从复旦毕业后,王励弘进入了证券与投资领域工作,但是到了今天,她的身份已经是瑞思教育这一教育机构的CEO。然而这种跨行的选择与转变其实也与她最初在金融界工作的经历息息相关。
90年代毕业之时,王励弘最初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彼时,中国证监会刚刚成立,对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需要从零开始逐步构造完备的体系与政策。而她正是这一重要过程的参与者。这份工作带来的最大收获,便是让她能够站在国家的角度,以宏观的视野去看社会发展及其存在的问题。也是在这里让她对商业活动公司运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实干派的王励弘果断决定前往投资银行工作,为企业评估风险,提供融资。在投资界十几年的工作中,除了投资经验的积累,王励弘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认识到了一个好的管理层,好的企业家,能给一个企业带来多么巨大的影响。同时也对企业的运营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投资是站在企业家的肩膀上进行的”,企业家如何调动资源,把握世界潮流与发展方向,很大程度了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命脉,也决定了投资的成功与否”。这样的认知也为她之后成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教育行业佼佼者奠定了基础。
王励弘认为从宏观来看,在众多行业之中,教育正是能改变国家命运,乃至于促进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关键行业之一,然而,教育业比起其他行业,发展程度其实要低。与销售行业作比,如果个人零售是1.0时代,大型连锁商场是2.0时代,那么电商就是3.0;而现在的中国教育业,即使是最前端的龙头机构,也是在慢慢实现从2.0向3.0的迈进。“我自己也是教育的受益者,我的教育背景为我提供了许多机会,所以我会想去把好的教育,好的教育理念传播给更多家庭,而做到这点,需要的是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 谈及行业的选择王励弘诚恳说道,“我希望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行业里能做好一个企业,希望它能带给更多人改变命运的机会。”
疫情影响的当下:
展望未来 多元发展
时至今日,尽管疫情对线下教育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但是王励弘依旧在坚持践行自己做好教育,做好瑞思的初心。当疫情来袭,王励弘敏锐的意识到疫情影响的时间段将会延长,当即与瑞思转而开发线上教学平台,从技术支持,课程转换,教师培训,到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等,都是当时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好在最终,在研发人员与瑞思员工共同的努力下,瑞思教育自己的线上授课平台于2月中旬就上线了,十几万个学生都能正常接受课程。瑞思的总部位于北京,而家在香港的王励弘因疫情期间的隔离与工作重担直接导致了她与她的家人将近五个月的分隔。在这期间她一直保持着“拉满弓、绷满弦”的精神状态带领瑞思度过疫情带来的寒冬。王励弘也在危难之际抓住机遇实现了自己将数字化带进瑞思的方针,瑞思也成功的完成线上线下的融合,应对了疫情带来的挑战。

目前,随着线下班井然有序的恢复,王励弘就开始了新的思考:“如何继续保持原有教育模式的效果”。王励弘认为,教育最大的作用还是“人对人的启发”。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热情交流,讨论,往往就能催发出全新的思考与想法。尤其是对于低龄段儿童而言,培养学习的兴趣与自制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而这是线上课程难以保证的。线下一对多的小班化教学模式会更容易让学生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思维碰撞。这对注重的素质教育瑞思而言是未来必须探讨的方向之一。

无论何时,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况王励弘从不为自己做“心理设限”,机遇总是与挑战伴随而来,疫情对线下教育带来了打击但也加快了瑞思数字化的进程。突破自己的心理设限,正是王励弘对复旦学弟学妹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不要局限于本专业内的高绩点,而忽视了其他学科,技能的重要性。在复旦这样的综合性学校,汲取其养分的诀窍,是走出自己的学科,进行跨学科的学习,从尽可能多的人身上学习自己需要的知识,品格,技巧。大学如此,职场上亦是如此。突破自己的心理限制,去看到并抓住那些隐藏的机会,正是我们从王励弘身上看到的大智慧。

撰稿: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学生 姚天
编辑:张明明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